【策瑜】山有虎 1

策瑜都不是人,策哥是老虎成精,瑜哥是根据大雷神(……)相关传说自行私设了个小山神。

 

 

    有个县吏吕范进了山之后三天未归,可把他的夫人刘氏急坏了,哭了好久。她到处问镇上的人,也都说自打那天吕先生进了山后,就没见过了。

    本来吕范上山是有人说了,山上有大虫,他便想着先看一眼林子的情况,而后再带着几个猎户上山打虎去。

    刘氏在大街上哭的惨,好事者围了一圈,又有人着实是不懂安慰人的规矩,道:“多少天了?……三天了!怕不是凶多吉少,被大老虎吃了吧!”

    而后又三三两两有人说起了老虎吃人在有些村里多常见,还说自个儿也见过老虎吃东西,那场景,可别提了,有多惨要多惨,首先那老虎先怎样咬断人脖子,又用舌头就能刮下一层皮……

    刘氏本就忤逆父母之言,非要嫁的吕范,也是性子烈。这时越听越气,也不擦眼泪了,开口便说:“都不许说了!你们都走开!”而后又自言自语般说着:“他说过他日后必将飞黄腾达,许我一生荣华富贵的,约定还没达成,他绝不是这般背信食言之人。”但是啊,若他能平安归来,我也不要这什么荣华富贵了。

    “怎么了?”开口说话的是在镇里教些上不了私塾的小孩儿识字的周瑜先生。

    因为吕范,刘氏也向来对这些读书人有些好感,便也忍着不耐烦又给解释了一遍。

    周瑜想了想,说:“我去寻他吧。”

    刘氏说:“这怎么行?你看着也不是……”

    “无妨,我有预感,山中无事。”

    刘氏听到的好话并不多,这一下又让她哭出来了,忙道“谢谢周先生”,周瑜也慌,说我什么也没做,不用言谢。

    周瑜便立刻想往镇的西边走,出镇看看山下情况。刘氏说:“周先生,现在就去找啊?不用做什么准备?”

    周瑜脱口而出:“不然呢?”,又意识到普通人的生存能力自然远不如他,又说:“先去看看吧,吕夫人都走到这边了,离出镇也不远,可以天黑前就回来。”

 

    镇里还是淳朴好心的人多,走着又多了好几个人说愿意同去看看。

    走到镇口时几人却着实吓了一跳:那不正正是吕范在往这边赶?只见他衣着整齐,虽沾了一些树叶上的灰尘泥土,但确确实实不像在山里待了三天的人——他看着可没饿着,也不像打了野味来吃。

    有个不会说话的立刻说:“这……大白天总不能见鬼吧。”

    周瑜说:“不,他身上人气很重,确实就是吕先生无疑了。”

    另一个人虽愿意帮吕刘氏,但素来也看不顺眼周瑜,此时便说:“神神秘秘的周先生原来靠算命除妖这类玄乎事谋生?”

    周瑜在心里叹了口气。由于自己跑进镇里想离人们更近些,一开始却不知道如何杜撰身份,落了个无父无母、来历不明的名头;而后又因为自己没注意,靠着一些小仙术“随随便便过日子”,却也比好多人的生活水平好上了一截,有些人就更起疑心了:这么一个不工作的人,哪来的钱?后来教些小孩识字,情况好转了些,也还是有很多人觉得他“形迹可疑”。

    但总归不是现在的主要问题。周瑜回道:“是与不是,去问问总知道了。就算是鬼,吕先生也不会对其夫人下手的。”

    却是吕范看到了这边,先走了过来。众人都发现他和其他人没有什么不同,确确实实也只是平常的吕范。

    吕范第一句话对刘氏说:“让夫人担心了,我甘愿受罚。”刘氏眼圈红红,说:“你回来就好。”

 

    又与夫妻俩同路走回镇里,路上吕范说了一遍经历。

    说是那日一进山就迷了路,拾了好多树枝做记号,却还是感觉囿于一方迷阵,走不出来。后来听得一声虎啸,确信了山里有虎,但是也确实是走不出去了。那时走着又口渴,便找了一股清泉,喝了些;又摘了几个野果子,认得是没有毒性的,就囫囵吞了。也不知道是不是记错,吃罢头就昏了。醒来时发现自己在一山居里,心里想的是得谢谢这捡走自己不给老虎吃了的人家。他下榻一看,有一盘没下完的棋,就没忍住多看了几眼。

    这几眼也是了不得,看着看着就忍不住多下了一子,解了围,心里畅快多了。

    于是这山居竹门开了,主人恰好也这个时候回来。吕范本来觉得会见到一个伐薪的山中的老翁,或者是手持武器拉着几条猎犬的猎户。抬头一看,却是一翩翩佳公子,着绾色衣裳。

    吕范纳闷,在这附近呆了这么久,也没听说过山上还有这一号人物,正疑惑着,那人却先开口:“下一局棋吧。”

    后来也没什么好说的了。手谈手谈,对弈双方不发一语,以手交谈。这人也不多说话,也就时不时不知道从哪里拿来点主要是野味的食物,就这么下了三天。

    吕范还说,这棋局还没结束,自己那三天跟魔怔似的与这个人对局,除了棋,什么都想不起来。后来突然意识到不对,便与那人道了别,说有缘继续这局。那人也没拦,没说什么,让他走了。

    几人都有点吃惊了,有个人说吕范莫不是遇到了弈仙,又有人说他是不是吃了致幻的野果,做了一场以为是真的大梦。

    周瑜也听得认真,却没提出什么猜想。吕范来主动问了,说:“你怎么看?”

    周瑜说:“你这么一说,我也想上山看看,去见见这个人了。”

    吕范哈哈大笑,说:“若我真的只是做了一场梦,你可就要白跑了。”

    周瑜笑笑,没说话。

 

    这之后,几个听了吕范故事的人回去跟家里人说了,家里人也跟遇上的邻居朋友、客人老板都给说了,一会儿就传遍了镇里。大部分人也还觉得不过是一个梦,也有人觉得不过是他山中迷路,给自己找的托词,不那么丢人罢了,都不置可否。

    反而是周瑜跑吕范这儿跑的勤快,总是问相关事情。吕范一一给他答了,也不鼓励周瑜去找。

    周瑜说:“有些事情,总得自己去看看才算清楚的。”

    吕范说:“镇上的人看你,说你奇怪,我看你是真的奇怪。”

    周瑜笑,心里想的是,我一个山神,连自己管的地方多了这么个神仙都不知道,那可怎么行,“你不让我去,我偏要去看,不让你一个人占着。”

    “你说的这是什么话,什么占着不占着,不说那是个男人,别说我还有妻有子呢。”

    周瑜也开玩笑:“那好,等我找到这个俊公子,一定藏着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你还真不在乎你身上那些奇怪流言啊。”

 

    周瑜跟来学识字的小童交代了要出去的消息。小孩子口风不紧,本来周瑜身上奇奇怪怪传闻不少,现在又引发了一轮新的闲言碎语。周瑜没理,倒是携了把琴就独自往山上去了。

    反正我其实也不用吃东西,他想。

    问了好多遍吕范大概走到了多深的地方,虽然始终不能很确定在哪,周瑜也是差不多方位距离找了片还不算太枝繁叶茂的地方,又用地上大树枝随意搭了个琴台,弹起了琴。

    周瑜想,这种用乐音吸引生灵前来的方式,实在是很不该是他这种小山神用的手段。

    何况,琴本是用来涤心静气,又或是以琴会友、以乐交心,也实在不该用在这种貌似有些功利的地方。

    渐渐地,林子里一些小动物跑来了,远远看着琴,听着琴音。周瑜看着可爱得很,也不计较琴用在这种地方了。

    周瑜觉得指尖有些疼,想着这个人是不是真的存在,我可是管着这一带的行雷布雨的,到底是何方神圣,连我都可以完全不管?又实在不舍自己的努力,又说再弹多两曲吧,之后一定就走了。

    想着想着,林中一声虎啸,胆小的动物跑的七七八八。周瑜喜爱这些小生灵,这时有些气恼,说再过两天逮着这虎,不让它出去吓人了。

    面前的枝叶摇晃,沙沙响着,不是风吹的,但也没有脚步声。

    周瑜没停下手中动作,注意力却都在前面了,心里还有些紧张。

    没有人去拨灌木叶子,叶子却好像自动让出了一路,又有些动物跑了。就连周瑜也隐隐感到来者的气场,对这林子里的生物都有威压。

    正是那虎。

    周瑜一惊,又想,你要想吃我,可没那么容易,我会给你看看谁才算这里的王。

    结果那虎却坐在了周瑜面前的空地,似是听琴。

    周瑜抬头看了一眼——哎,就你靠的最近,别的动物可不都是在外围了一圈。

 

    又弹了两曲,周瑜也不知道怎么了,下意识就跟那虎说了话:“我得走了,你也走吧,我不怕你,但你以后也别吓着来伐薪的人啦。”

    那虎头一歪,周瑜觉得它可能也听不懂吧,就抱起琴,站了起来。

    虎却突然一扑,把周瑜按在了地上。它开了口,周瑜闻不到猛兽应该有的血腥味。

    却是人类的语言:“你来这儿弹一下午琴,是有目的的吧。”

    周瑜下意识点头,恍惚间好像看到了那虎笑了——虎怎么会笑呢。

    虎凑到周瑜耳边,周瑜还能感到它脸上的毛蹭的痒痒的。

    那虎道:“找我的吧?你会不会下棋?”

TBC

评论(10)
热度(302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授长生

侵侵策鱼

©授长生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