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策瑜】山有虎 2

虎妖!孙策,小山神!周瑜,很架空很穿越

把老虎当猫撸了……!

 

 

    要是有一头老虎问你会不会下棋,自然都是会被吓到的。周瑜也是一愣,没回答这个问题,心头涌上的感想是“说好的是翩翩佳公子呢,怎么是只大老虎。”

    虎盯着他脸看,抬起了爪子,好像要一下子拍下去一样,道:“想什么呢?”

    周瑜回过神来,说:“规矩懂得一点,但真的不太会下。”脸上表情藏不住情绪,一副我就是对你很有兴趣的样子:什么奕仙,可不就是一只老虎成了精——咦,为什么之前我不知道这山里还有这么一只老虎?

    老虎从他身上下来,说:“你们老说客套话,半真半假,我可整不懂。你下的好不好,试试便知。”

    周瑜脸一红,说:“谁跟你客气了,我下的真的是不好。你可不许笑我。”

    “我看你不像榆木脑袋的蠢货。”

    “不太感兴趣的东西,再聪明也没那个耐心去弄好。”

    “对棋不感兴趣你还来找我?我跟那个县令除了下棋,话可都没说几句。”

    周瑜拍虎脑袋,说:“我对你感兴趣。”

    “可没人敢这么对我。”

    “会说话、喜欢下棋的老虎,怎么也不会把我吃了吧?”周瑜想起了家旁边小巷里的几只野猫,学着平时揉猫的手法,揉了揉那虎。

    那虎差点就舒服得闭上了眼睛,却还是假模假样想要正经一下:“你要对我这么感兴趣,我又正好无聊,陪我下棋吧。”

    周瑜说完“好啊”,站起身,拍了拍衣服,想着这虎终于要领他去那山居了。

    结果那虎一脸奇怪的看着他,说你还想去哪?

    周瑜也疑惑:“不是说你临水而居,布局别致,环境清雅?”

    “都是幻术。”

    “跟他对局你用幻术营造了好气氛,跟我你就这么敷衍?”

    “你不是说你棋术一般么,正好。”

    斗嘴可真好玩儿,周瑜又说:“不行,你得给我个不那么让我难过的理由。”

    “以天为被,以地为席,以日月为灯,又何必将自己囿于一室之内?”

    “怕不是你把人骗了三天,现在连人形都幻不成了。”

    虎没说话,就看着周瑜。周瑜也看回他:“……还真给我说对了?”

    那虎看了看他说:“你弹琴的时候我还以为你温柔安静,什么话该讲什么话不该讲拎得清楚。”又找了处空地,把落叶拨开,横横竖竖,用爪子在地上划划,便成了经纬。

    “我不温柔吗?”说着又揉了揉这大猫,“这是棋盘,那棋子呢?”

    虎也由得他摸,说“把这小石子当作黑子,树枝当作白子,就这样下呗。”

    “我看得头晕。”

    “那就好好看看。”

 

    棋局前边,周瑜下的也还行吧。战局又不那么激烈,周瑜便撩那虎,说起闲话。

    “你有名字么?不能一直叫你虎兄吧。”

    “下棋时是不说话的,用手说话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能打手语告诉我你叫什么吗?”

    “……孙策。姓我也不知道怎么来的,总之我爹也姓这个。名嘛,是竹字头的策,我爹说人都说要多学,就给我取了这个名,说要多看书简,也说当虎妖也不能只靠蛮力,多想法子。”

    “孙策,”周瑜复述了一遍这个名字,说:“挺好的名,我挺喜欢。”

    “你叫什么?”

    “不是说下棋不能说话?”

    “你骗出我名字就搬出来这套了?”周瑜看着地上经纬,假意思考下一子下在何处。孙老虎绕到他身后,亮出爪子说:“你要不说我就把你吃了算了。”

    周瑜知道孙策不吃他,所以反而勾住了虎脖子,说:“周瑜。”说着还在老虎的背上写了瑜字,“这么写的……是我自己给取的。”

    “自己取?你是哪来的小妖怪?”

    “我不是妖。”周瑜下了一子。

    “那你是什么?反正肯定不是人。我可没见过用琴惑人的普通人,这肯定是什么妖术。何况你胆子这么大,敢来招惹我,肯定备有一手。”两个人都没再管棋局。

    “下次见面再告诉你。”

    “下次?”

    周瑜抬眼看孙策,又揉了揉虎毛:“你不喜欢我找你?”

    “喜欢喜欢,有人愿意陪我,就算你是恶鬼我也认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才不是恶鬼呢。”

 

    闹了一阵,孙策又逼着周瑜说继续下棋。

    他棋风凌厉,周瑜本应更仔细斟酌,三思而行,再以柔克刚,但周瑜本心不在此,看着差不多,就下一子。

    然后孙策立刻就会让他收回去,给他讲为什么不能下在此处,又给他讲可以在哪几处下,下在这里之后该怎么布局,讲的清楚详细。后来就像孙策一个人自己对局,周瑜看着他,也挺高兴。

    对局既然也不像对局了,也不分黑子白子该坐哪边了。暮色沉沉,橙黄日光大多照不进林子,光少了许多。但又都不是凡人,再黑也看得清楚。山风吹着,周瑜假托自己冷,又抱着孙策。

    “……你该不会是喜欢猫吧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嗯。”周瑜说,“‘天气稍寒吾不出,氍毹分坐与狸奴’,你不用房子迎我,我也没有毯子,将就一下。”

    “房子和毯子都不是问题,我不是猫啊。”孙策却也由得他。

 

    一人一虎又对着泥地絮絮叨叨了一通宵。周瑜看他对围棋热心,也不忍拂了他兴致,好好听着他说的了,也给他提点问,有个回应。后半夜周瑜也开始提出一些想法,孙策很高兴。

    “孺子可教也。”虎动了动。

    “你别动,我得好好抱着。……还有什么孺子可教也,你哪里去找我这样的徒弟。”

    “你是不是忘了我会幻化人形?你抱着我也不嫌日后尴尬。”

    “你现在变得回去再说吧。我还没见过丰神俊朗眉目如画的孙公子,还不觉得有什么问题。”

    孙策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周瑜抬了抬眉毛,说:“你叹什么气?”

    “我觉得我长得那么好看,你怕不是要爱上我了。每每思至此日,怨不能,恨不成,坐不安,睡不宁。”

    “可没见过你这么脸皮厚的,还给我扯西厢。”

    “你看现在这,可不就是柳遮花映,雾帐云屏,夜阑人静,就差海誓山盟了?”

    “看的杂剧记得还不少。”

    “那是,我还想着我也有美满恩情,故事进了笔谈聊斋呢。”

    周瑜对这玩笑话来了兴趣,坐直了身子:“你喜欢山下哪个姑娘?”

    “你还想给我当红娘?”

    “是啊,我手下的良缘可不少。”

    于是孙策也来了兴趣,说:“你到底是什么人,干什么的?”

    “说了下回告诉你。”

    “你要下回才告诉我,我也再下回告诉你我想找的人。”

 

    天刚亮,周瑜说他得回镇上去了,心里想的是还是要维持正常人的普通生活,这关系可以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。

    孙策送他下山,一路上还说着你得常来,说你还没告诉我你什么来头。

    周瑜问:“你怎么不跟那些把你当奕仙的人说去?”

    “那不是我大部分时候都是这个样子,怕吓到人嘛。”

    “你就不怕吓到我?”

    “我就感觉你不一样,赌对了。”

    周瑜笑:“好好好,你最厉害。”

 

    法力虽然不高,但确实也不用睡觉。早上,来学识字的小童来的七七八八,周瑜就给他们讲课。

    “先生今天可真高兴。”周先生向来和善,一小童也直接跟他搭了话。

    周瑜脸上确实一直有笑意,歪了歪头,说:“是吗?”

    “先生昨天去哪儿啦?”

    “早就跟你们说了,上山打老虎去了。”周瑜看了看他们。

    “先生骗人,娘说了这种神情叫春风得意,肯定见漂亮姑娘了。”

    又一女娃插嘴,脸上带了点迷惑:“那有没有周先生漂亮?”

    周瑜无奈摇头,说:“真看老虎去了,你们好好写字,别闹我了。”

    “老虎会吃人,先生肯定没看老虎!”

    “你就那么想我被吃了?”周瑜敲了敲那小童的头。

 

    入夜周瑜到了镇外不远一处庙里,庙里供的是这地的守护神,大家都不知道里面的小神仙什么来历,也没有神神道道的人给编个故事,还没有特别灵验的名声,没什么人来,香火很少。周瑜现在一瞧,多了柱快烧完的香,取了出来,就能听见上香人的愿望。

    “愿与余家公子余锦结良缘。”许愿的是卢家小姐。

    周瑜笑了,这个卢小姐肯定是怕家里人发现自己求的是姻缘,也管不了那么多,随便找了个庙就许了愿。

    地上还掉了张纸,上边写了首诗,没有好好管韵律,字字却含着卢姑娘的情意,情真意切。假如写不对句子、搞不清韵,她就打不动人,得不到爱,那诗又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?

    得去把这情诗还给她,然后尽可能实现她的愿望吧。

    周瑜想,每个来上香许愿的人只要不是什么“心想事成”,“科举状元”这些需要自己努力的愿望,都是尽力帮了,可谓有求必应,怎么也没人说我灵验呢;我可比那些香火盛的大仙在乎你们多得多。又想,香火旺盛的地方,也果然顾不了那么多人吧,我这样也挺好。便也高高兴兴又摸黑回了镇上。

    打更的看到了走在路上的周瑜,心里又道,这人又不知道去哪偷鸡摸狗了,一到晚上就鬼鬼祟祟,总不知道去了哪儿,还是得叫人多留意,免得被他骗了去。

    周瑜看了那打更的一眼,他就觉得是这人在瞪自己,一心虚便加快了步伐,头也不回,走远了。

 

    周瑜回到住处,他能感知灵气,就感觉到了里头有人。也没有点灯,黑漆漆一片。心里暗笑,小贼可来错地方,我这儿虽然东西不错,但确实没多少银钱,不都是前些年找些珍贵草药换的回来的家具,而房子本身更是自己施了点术造的。

    刚一进门,还没开口问是谁,到是声音还挺熟悉:“你这环境不错,可没被少说做不见得光的生意吧?”

    周瑜也听出来是谁了,说:“怎么不点灯?”

    “看得见何必点灯?你也没问我是谁啊。”

    周瑜还是点了灯,看着来人,说:“你先开口了,我没机会问。灯还是要点的,我可要好好看看怕人情不自禁爱上的长相是什么模样。”

    孙策看见周瑜脸上漾起笑意,立刻说:“怎么样,喜欢不?”

    “喜欢。你来这儿做什么?”

    “说着喜欢却想着找理由赶人,你这多不好。你来找我可以,我就不能来找你?”

    “我那时听说有长的可俊的弈仙才去的,你总得给个理由。”

    孙策皱了下眉头,想了一下,说:“我想你了,这个理由行不行?”伸手就想拉周瑜到自己身前。

    周瑜躲了一下,又说:“你骗谁呢,山上没人陪,太无聊,才想着找我吧。”

    “你躲什么?”

    周瑜没理他,说:“促膝长谈,说你的感情我的身世的时候到了。”

    “你还真害羞了?”

    “你要不听我的故事就算了。”

    “听,怎么不听?……你昨儿还抱我抱得可紧呢。”

    周瑜又瞪了他一眼。

TBC

 

(有西厢记原文,和化用《名利场》第十二章的一句)

 

评论(9)
热度(20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授长生

侵侵策鱼

©授长生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