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策瑜】好运气 7

 

周瑜回了家。回家是多么正常的事情——可孙策总是觉得哪里不对。

也确实是不对。周瑜回家不仅仅就真的是回家——他到了7区去,是袁术直接管理的辖区。

按理说孙策自己也算是手下一员,他得接受这种调动。他也报告过失去向导的哨兵状态会多不稳定,得留周瑜下来。

袁术说,那周瑜挺好的。孙策也想,我也挺好的,我们一起可不是正合适。

袁术虽说——周瑜悄悄说了——不算是聪明一挂的,但自然也明白最优秀的哨兵向导的组合会是个大威胁。强者为尊,他固然需要有人给他办事儿,却也不会想被人取代的。

 

袁术看了看周瑜,又看了看周尚,就安心了些。孙策是好用的,可不是指哪打哪,就怕他翅膀硬了就走了。但现在他没了绑定的向导,一个光杆哨兵还是好对付的。他自顾自想着,没说话,周瑜也没抬起眼看他。

周瑜想,何必去看呢,又盘算起了怎么找借口去孙策那儿。他也不知道周尚在想什么,但那毕竟也和自己关系不大。

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——这么想的时候他又想起孙策。孙策在那个弥漫着柳絮的月夜里出现,把一下下稳定有规律属于周瑜的节奏踩乱,周瑜也乐意如此——他骨子里大概还是喜欢变数的。于是他就抓住了乱了的节奏,给后面的谱子都变了调,改了鼓点,不再循规蹈矩奏这曲子了。

各怀心思让这儿一下变得安静,周瑜都能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。

他确实喜欢变数。

然后周瑜开口说:“9区的防守会不会过于薄弱呢?如果——”

袁术听他说话,也不再只顾自己了,说:“你留在这儿不挺好的,看着点那些哨兵。”

周瑜低着头,袁术看不见他的表情,周瑜也看不见袁术表情,只能硬着头皮说:“……这里太好了,我总觉得我都要忘记在学校学的技巧了。”

袁术摇了摇头,说:“你看我,我也是向导,我就从来不去做跟人打架这种事。你家里那些人我也不是不知道,你这家世出来的怎么就不明白这个道理?”

一个人两个人当然不能改变什么,但是总得去自己了解,要跟实际战场有最亲密的接触,才能推测战场情况并据此确定方略。周瑜自然不会去反驳袁术,他就笑了笑,说您说的是。

 

袁术几次让周瑜去“看着点那些下等哨兵”,周瑜去是去了,心思却不在上面——这意义并不大,这些哨兵有的丧失了自己向导,有的直接就没结合,本来也不是什么大问题,再找一个就是了,可最近局势一片混乱,一直以来的明文规定里私自结合又是非法的,再加上有潜质的哨兵向导们因为学校的关闭没有办法继续培训,就出现了尴尬的单身哨兵单身向导的情况。留着他们,确实又是不能放过任何能上战场的人——本来人数就不算多,能多一个是一个。

袁术也察觉出来周瑜的不上心,说不可惜是不可能的,但是确实留在这儿也没什么用,就让他跟着周尚去了9区——然后周瑜在那边就稍微积极了些。袁术觉得,大抵是没有什么好担心的。

 

可袁术太高估自己了,也太想当然了——哨兵向导们现在想要的已经不是换个领导人这种事情——那又会有什么不一样呢?他们想要更多。

袁术曾经觉得自己家大业大,只要给他们小恩小惠,就会有人跟着他。但是他显然错了。窗户的玻璃全都碎了,有人还在继续扔石头,喊着消灭权贵之类的话。

他向来自视甚高——他知道周瑜到了9区后,没过多久就往孙策身边跑时,又不断跟自己说,除了自己还有谁能管好这里呢?周瑜家世是可以,可都死得差不多,在这又无根无基,能掀起什么风浪?孙策倒还行——但也不看看他出身,想到这儿,袁术从鼻子哼了声。

我都这样了,他们又能撑多久?

他觉得渴,可他已经没有力气喝点什么了。

 

爆炸瞬间的冲力固然伤害大,但是它引发的一系列后续反应却是防不住的。大楼的受力都经过重重验证,于是一层支撑墙倒了,楼就也塌了。

孙策拉来以前跟父亲一起管事儿的人,自己也有些人脉,在附近几个小辖区也算组了个临时管理机构,也尽可能让大家都参与进来,还放开了结合限制,于是原来的学生、配偶死亡的人也都过来了。这些人也都不习惯可以自由交流、自由“恋爱”的感觉,还是稍显羞涩,很多人也没有永久结合,临时搭个伙倒还多点。

袁术死了的消息传来了,孙策不禁还有点唏嘘——但没有后悔、也不会后悔。要想改变现在的状态,旧时代的影子会一点点消失。

然后孙策自己也吃了一惊,怎么就想到这种事情。兴许是受了人们呼声的影响。

周瑜悄悄看了他一眼,又把头扭了回去,等孙策去看看他的时候就只剩个侧脸。天微微亮,透过云层的阳光扫过周瑜的脸,孙策看着周瑜脸上泛着的阳光,甚至想去碰一碰是不是化成了实质——恋人的脸仿佛有魔法。

孙策就笑,他知道周瑜一定能感受到。

果然周瑜说话了:“……如果这是必然的呢?”

这话说的没头没尾,也亏得孙策能懂。孙策说:“也不是命运。”

周瑜点头,说:“不是命运。它就是……规律。矛盾越堆越多,总会激化的。”

“所以我们是在科学造反。”

孙策看着周瑜终于扭过头来看他了,目光灼灼就盯着周瑜眼睛看,周瑜也没不好意思,说:“你这么喜欢看啊。”

“是啊,结果你都不乐意看我,我可是要伤心的。”

“得了吧你这哪像伤心的样子。而且我哪有没看——”周瑜没继续说了。

“你刚刚偷看我了啊?”

“……我那是光明正大的看而你没发现。”

孙策就去咬他耳朵,说:“都什么关系了还偷偷看啊?”

结果周瑜给他转移话题,不愿意跟他继续废话这偷看不偷看的话了,说:“那个不叫科学造反,造反多难听啊。”

孙策又往周瑜脖子上蹭,周瑜伸手揉了揉他头发,继续说:“叫听从时代的召唤,迎合历史发展的潮流。”

然后两个人手又不知道怎么的就给牵上了,孙策说:“就知道你爱乱七八糟吹一堆。”

“你不要嫉妒我口才好。”

“怎么会,你整个人都是我的,看你这么好我还高兴呢。”

 

周瑜给人印象就不是好动那款的。但是在战场上总得跟上孙策吧——迄今为止也确实没出过什么问题。

周瑜跟孙策说过,我跟不上你倒霉的是你。孙策那时愁眉苦脸,说:“哨兵会失控这个体制确实太麻烦了。”

也不是周瑜自己麻烦或是多愁善感什么的,就是到喜欢的人这种事情上会想得多。他当时听了就没说话,又主动抱住还坐着的孙策,想也没想就也坐在了他腿上——谁顾得上那么多了,鼻尖都要碰上了,盯了他一会儿,又叹了口气,说:“我去睡了。”

孙策没搞明白,拉了回来,说:“怎么了?”

周瑜就笑:“我想明白了。”

“想明白……?”

“你刚才那话一听给人感觉像……你更愿意没有我。”

孙策立刻说:“我不是——”

周瑜说:“你看我现在像生气吗?所以说我想明白了。”

孙策点头,“嗯”了声,“……要是没有这个什么哨兵什么向导,我想我也会喜欢上你。”

周瑜还在笑,说:“你把我要说的都给抢着说了,我得说什么?”

“不说话你还可以过来亲一口我啊。”

 

但是现在他哪里也找不到孙策。不着急是不可能的——要担心什么呢?自然不是平时不好放台面说的小心思,这可是在战场上啊。

联系不上的、落单的哨兵。怎么可能不担心。

周瑜用精神导引去找跟他结合的哨兵,本该不难找,但此时此刻确实是一点回应都没有。

他见不到月夜了。

周瑜突然感到一阵剧痛,好像有人在把他脑神经一根根剥离出身体。然后周瑜听见脚步声,他对声音敏感,一下子认出这是谁。他还疼,说话轻:“……吕范呀。”

吕范也是一惊,哨兵和向导的永久精神连接断开给向导带来的痛苦不言而喻,那周瑜的状态是不是因为……那个流言是真的呢?

吕范决定不多想,直截了当问了周瑜说:“有人说……孙策已经死了,我觉得问你可能……更有可信度些。”

理论课向来也是佼佼者的周瑜不可能不知道他自己现在为什么疼——可他不愿相信那个结论。

周瑜的精神世界是一片宽阔的河。他疼得没有办法好好思考,光是在吕范面前、在那么多人面前维持着平静的样子就耗费了几乎所有力气。

他现在说的话可是会影响大家的心态的啊。

然后他看见河面动了动,泛起涟漪,隐隐约约看见了只虎,又消失不见了。

持续的疼仿佛在不断提醒他、要把孙策已经死了的消息强行塞进他脑子里,他疼的眼前的东西都看不太清楚,就只能想着那片河。

然后周瑜听见自己说:“……没事。他还活着。”

 

TBC

评论(15)
热度(12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授长生

侵侵策鱼

©授长生 | Powered by LOFTER